關於摩擦。

偶爾會聽到朋友抱怨家裡的狀況。

說爸爸媽媽管太多、沒自由,愛碎碎念、不體諒自己等等。

也許在別人眼裡我的家庭很幸福和睦,所以他們多會附上一句:「妳應該無法理解」之類的話。

但並不是這樣的。


我的爸媽也有諸多毛病,但我漸漸能了解那是愛的表現。

我很火爆,國高中時沒什麼理智,只聽基因裡的爆炸脾氣,再凶惡、狠毒的話都說得出口。

比如用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醜臉,對著爸爸大喊說:「你為什麼要娶那個醜女人?脾氣不好,又自以為自己脾氣很好,說不贏就用吵的,爛死了!」

或者直接在媽媽面前罵說「妳這死老太婆」之類的。


國中更愛把「死」字掛在嘴上,但始終沒去行動,可能還想著我要活著讓我討厭的人嚐到苦頭。

國中很愛哭,三天兩頭就跟家裡大吵大鬧,那時候只覺得:「我恨學校的某些同學、我恨爸媽,全天下都對不起我!」之類的。

大概是國中時期就把這輩子大部分的眼淚都哭完了吧!

也大概是那時候幾乎用罄了這輩子的無理取鬧和任性。


現在想起來,以前的我根本就是魔鬼,又吵又偏激。

爸媽雖然會罵但卻沒把我掐死或打死,他們真的很包容。


也許就是感謝他們這樣忍耐我吧!

現在換我忍耐他們,這樣說好像有點過分,應該說享受他們愛我的方式。

聽他們說著我已聽過好幾次的「當年勇」,還要假裝聽得津津有味,甚至要提出問題,讓他們越說越起勁。

每天都叮嚀要早睡、正常作息,笑著說好,但其實會當耳邊風。

催促著趕快交男朋友,也是笑著說隨緣。

為了錢而爸媽大肆爭吵,我就去當和事老。

念不完的婆婆媽媽經、爸爸經,工作上的疲倦,身體或心裡的傷痕,我都去聆聽、試著去撫慰。

我很愛他們,所以我一定要像他們包容我這樣去包容他們。


但真的是因為聚少離多才有這般耐心。


我想反駁,我不是無法理解,只是無法替你/妳難受、替你/妳痛而已;但如果你/妳需要垃圾筒或者一個溫暖的擁抱(肩膀),我很樂意為你/妳效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