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等一台公車駛近的午後

本文刊登於越境文學天空下或宇宙間專欄。

午後,或者說晚餐後,我總喜歡跟著家人去散步,順便去數斑馬線,黑線與白線的數量。
夏天六點多的天還很亮,說是午後也不為過。
看著家裡已經十歲的老狗,仍舊很有活力的在漸弱的陽光下奔馳,對我來說,大概是全世界最溫馨的畫面。


那條路是鎮裡主要的聯外道路,人行道也是我們一家每天散步必經的路途,在晚餐後漫步的這個時間點,總會在路上看到佇立的人影。
一個人或兩個人。
男的是固定班底、固定打扮,白襯衫、眼鏡,黑色斜背包;女的偶爾才出現,但扮相也大多是眼鏡、花洋裝。
他們是一對夫妻,就住在路邊那排高五、六層樓的房子的其中一棟。
男的是銀行職員,女的是我的國小母校的老師,但我不曾被她教導過。
有兩個兒子,不知道是教育成功還是孩子們自立自強?高中都到外地念了第一志願。

他們的大兒子是我的國小同班同學,我記得那時候總在追隨他的腳步,時常有種「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
只有一次,雖然總分同分,但靠著國文,把他擠下了第一名的位置。
但我終究是小時了了,後來升學成就遠不如他。
但這又何妨呢?


他啊,我親愛的國小同學,他的父母,總站在那條路上等待公車。


奇怪的一家人。
不怎麼跟鄰居互動,時常大門深鎖。
他的阿嬤保養得宜,看起來總比他的母親有精神。


「欸,鼻屎,這本書送你,生日快樂!」

「謝啦!有妳這個朋友真好!」

他應該算是我一個很重要的朋友,在國小階段也算是鼓勵著我進步的動力,似乎因為衛生習慣不太好,或者其他原因,而有了「鼻屎」這個綽號。
我記得他曾經說過他想當醫生,我翻遍了家裡所有的書櫃,找到了一本醫學相關的入門書,在他生日那陣子送給他。

那本書,他最後捐給了教室藏書。

「喂!妳為什麼都不理我?」

「......」

那時候年幼無知,只覺得他不珍惜我送的東西,賭氣好一陣子不跟他說話。
但現在想來他到底有著怎樣豁達又成熟的心呢?
如果,那本書,啟發了至少一個的學弟妹,那大概是真的物盡其用了。


「啊,換來這邊等了喔?」爸爸笑著問。

「對啊,這邊比較看得清楚公車來了沒。」他的父親露出有些疲倦的苦笑。

我們一家大概是少數會跟他們互動的人吧,散步折返後,發現他的父親從自家門口挪到了路口。

「每天都要這樣嗎?」稍稍走遠後,我小聲的問爸媽。

「對啊,超孝順的。」爸爸俏皮的眨眨眼。

我有些困惑,我們兩家住得頗近,我從不見我的國小同學或者他的弟弟出現。
即使是最熱鬧的倒垃圾時間,他們家依舊冷清,只有門口會堆著幾包垃圾。
他的爸爸要開車出門,大概是家庭旅行還是什麼,只會看到他的父母、阿公、阿嬤,仍是不見他和他的弟弟。


不回家嗎?
還是回家了也不幫忙家務?不參與家庭活動?
這個家是怎麼回事?

聽說他在外地念第一志願高中的時候,在那附近租了房子。
他的爸爸每天都會在自家門口或者前面一點的路口等待公車。
假日的話,等公車的人就會多了他的母親。
現在,輪到他弟弟了。

在兒子外宿的地方過上一夜,隔天早上再趕回家上班。
幫兒子打掃環境、煮個飯,也許半夜再幫他蓋被子。
這種情況像得播上幾千集的鄉土連續劇一樣,日復一日。


某天,我自己一人帶著狗散步,遠遠就看到他的父親瘦弱的背影。

「叔叔,XX最近好嗎?」等我真的走近,這樣簡單的問候,卻怎麼也問不出口。

只是輕輕地點頭當作打招呼,我便帶著狗快步離去。
走了一會兒,我回頭張望。

他的父親舉起手,伸得又高又直,臉上是堅定又充滿愛的表情,但依舊掩飾不了疲倦。
公車,從我身邊呼嘯而過,最後在他面前停下,並敞開門。
那道門在陽光的照射下光芒萬丈,像會通往什麼神異的世界。

那個午後,我永遠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