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身為貓

我深深覺得身為貓,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我們是高貴的動物。
柔順的毛皮、優雅且流線的身形。

我是一隻野貓,但所謂的「野」,是無知的人類賦予的定義。
我們屬於大自然,在牆頭、樹梢恣意穿梭,方是自由、自主。

「小貓咪!」那天我正在路邊曬太陽,不知道哪來的、白目的人類女人,撫平因蹲下而弄皺窄裙。自以為會引起我興趣,發出嬌嗔帶挑逗的聲音。
我不以為然,但還是抬起頭、瞇起眼看了她一眼,陽光很刺眼,我看不太清楚她的臉,反正我也沒興趣,遂又躺回去、閉上眼,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 
「好可愛喔!」她說,湊了過來,作勢要撫摸我。
 「滾開!不要打擾我睡午覺!」我睜開眼,瞳孔縮小,惡狠狠地瞪著她。 
「不要那麼兇嘛!」她意識到我的憤怒,覺得掃興地站起身,「小貓咪,掰掰。」她臨走前還不忘了道別。
 「好吵。」人類自以為親切的搭訕總讓我不堪其擾。


 城市的確居大不易,充斥著無聊、寂寞、自以為是的人類,還有他們興建起來的高樓大廈、他們駕駛的車輛......。
被樓房遮蔽而缺少陽光,密密麻麻的鐵窗,或擦得光亮、滑溜的玻璃,再也沒有適合攀爬或休憩的平坦牆面;柏油路、水泥地,所以適合磨蹭、打滾的泥沙地越來越少見。

 「軋──」尖銳的剎車聲,我看見我的同類們為了生存,偶爾得冒險穿梭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
 「人類啊!人類......」 我走在人類自以為環保、綠化而建立的公園,草皮相當鬆軟,看似很美好。
 「汪汪汪──」但人類總會帶跟他們一樣愚蠢的狗來公園散步,牠們激進、狂烈,總想奮力掙脫繩索,追逐我們。
「不可以追貓咪!」人類在使盡吃奶之力阻止了狗的追逐後,拍拍狗的頭,大口喘著氣、帶著教訓意味地說著。
 我在輕而易舉逃脫後,輕巧躍上樹,站在樹梢,睥睨著他們。 即使生活中充滿威脅和被剝奪,看起來非常辛苦,我還是不願改變現狀。

即使被人類豢養,貓仍保有尊嚴,人類供給我們食物、水、貓砂,家貓雖然被人類稱為「寵物」,仍不必像狗那般耍寶學習握手或坐下以取悅人類,反而是人類,才是為了取悅我們而存在的動物。他們極其愚蠢、容易滿足,總卑微地索求我們的垂憐。我們自主、獨立,偶爾會想被搔弄下巴、脖子,或磨蹭人類,不過那只是為了回應人類的付出,表現出我們的重情義、知回報。不論是野貓還是家貓,我們都是高貴有尊嚴的動物。

 因此,我非常瞧不起某一隻貓,或者該說牠是異變的生物。
牠有著純白的毛皮、黃色的鼻子,但耳朵上別著被人類賦予的愚蠢蝴蝶結,我覺得最可怕的是牠沒有嘴巴,還有腫大、圓肥,完全看不見下巴的臉。
貓的臉應該是小巧精緻的,牠是極其突兀又詭異的存在,更難理解的是許多人類極其喜歡牠。
撇去怪異的外表不說,牠用兩隻腳站著,而且有各式各樣的穿著、配件,儼然就是以學習人類為傲,根本是為了取悅人類而被創造的。

 那天,我走在人行道上,抬起頭,望著藥妝店外的招牌,那隻詭異的生物成了某牌睫毛膏的代言人,以往橢圓的黑眼睛上冒出了粗黑、捲翹的睫毛。 
「貓界的恥辱!」我在心裡咒罵著。說時遲那時快,那塊招牌不知道什麼緣故突然掉了下來,砸向我。
 「來不及了......」我抽搐著。 
「尋常的貓只有20年左右的生命,我卻已經存在了38年,你憑什麼鄙視我?」招牌上那隻詭異的生物重壓在我身上,用同牠外表詭譎的聲音問道。

「可憐剛架好的新招牌!都弄髒了!」藥妝店店員請來工人,感嘆道。
「哼,可悲的到底是誰呢?」被扶起的招牌上,牠眨眼故作俏皮的樣子,卻如此冰冷殘酷地問道。


 「可悲的,是這個世界。」我說,闔上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