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舊情

本文刊登於越境文學天空下或宇宙間專欄。

我想,我應該曾經愛過那個女孩吧,在還未正式確立自己的性向之前,那種愛無關乎性慾,純粹是愛著這麼一個存在,溫柔又善良的存在。

當我再次看到她,她已經是個女人了,有點尷尬的重逢。我們住得很近,那天我在窗邊抽菸,隔著她家的鐵窗看見她,她包裹著浴巾,臂膀和胸口看起來又白又嫩。

「嗯,長高、長壯了,氣質也不一樣了。」我心想。

她對我眨眨眼,露出微笑。接著她身後出現一個男人,又黑又胖、打赤膊,跟好看沾不上邊。他摟住她的腰,往某個房間走去,消失在我的視線之內。

我轉身熄了菸,喉頭一陣翻嘔,酸蝕感湧了上來,我連忙到洗手台大吐特吐。
也許我不該批評什麼,但她變了,外貌、身材、選擇對象的眼光,最後那項讓人失望。
我走到穿衣鏡前,脫掉上衣,仔細打量自己,稱不上精壯,但膚色健康均勻,小腹平坦略有肌肉,二頭肌、胸肌還算明顯。那個男人又黑又圓的大肚腩,我想到就覺得倒胃。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拿自己跟他做比較,但只是有點不捨。
總覺得他玷汙了我記憶裡的女孩......

我們是鄰居,我大她三歲,小時候常玩在一塊兒,我很了解她,她是個願意幫別人扛下所有痛苦的人。
上一次見到她是她國小畢業那陣子,她大約150出頭,不到40公斤,個子很瘦小,皮膚白淨、滑嫩。我準備升高中了,爸媽計畫送我到美國唸書,她特別來機場送行。
也許是生物衝動吧!我稍微彎身吻了她,嘴唇和臉頰的接觸,柔軟而有彈性的觸感。

「保重。」我說。

「記得寄信回來,或寒暑假回來玩。」她伸手摸摸我的臉龐,用母親般的口吻。

「知道了。」我扯開一抹微笑,接著揮手道別。

在那之後,我每年的耶誕節都會寄張明信片給她,後來比較常用電腦,兩三天就跟她聊聊Skype,但隨著她年紀漸大,有了自己的交友圈,我們聊天的頻率越來越少。


這次回台灣,是因為取得了碩士學位,爸媽正安排我到家族企業裡工作,也許過幾年就要娶妻生子、接管家業。
我又點了一根菸,撥了通電話。

「喂,等等一起吃個飯吧。」我說。


幾天後我在自家樓下遇到她,我只是點個頭打招呼,拿了報紙就要轉身上樓。

「欸,陪我聊聊吧。」她開了口。

「嗯。」

「我們,分手了。被你看到那次是我故意給他的送別。」她說,口氣平靜。

「少把自己的身體當作禮物賤踏。」我下意識地揉亂她的頭髮,像小時候那樣。

「不這樣他會很受挫的,至少愛過。」她用手重新梳理頭髮,淡淡的說。

「妳爸媽如果知道妳引狼入室,大概會不高興吧。」

「反正是最後一次了,我不想再見到他了。」她抿了抿嘴唇,裝出不在意的樣子。

「嗯,要不要進來坐?」我不想再聽更多,於是岔開話題。

「那就打擾了。」她扯開了我今天第一個看到的笑容。

「喝什麼?果汁?咖啡?」我問。

「有沒有酒?」她問,有些懷念地四處張望、走動。

我打開冰箱,在玻璃杯裡倒了大半的黃色液體,遞給她:「喏,啤酒。」

她像渴了很久一樣,一股作氣把整杯啤酒都灌完了。

「臉都脹紅了,好可愛。」我捏了捏她的臉頰,很有彈性,就跟以前一樣。

她突然抱住我,安靜不發一語。

「乖喔!」我摸摸她滑順的頭髮,輕吻了她的額頭。

「你有沒有愛過我?」她問,眼神迷離。

「有。」

「那你當我男朋友好不好?是你的話,我就不會受傷了。」

「妳該回家了。」我輕輕推開她,淡淡的說。

「不可以嗎?」

「我已經有男朋友了,唉,應該算是女朋友。」我小聲地回答。

望著她離去、垂頭喪氣的背影,我大聲喊著:「如果體貼和善良變成缺點,那妳就嚴厲起來吧!多替自己著想。」

「妳的個性只能自己愛自己了,我幫不了妳......」我喃喃自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