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臺南的麻辣鴨血紀錄-1

我非常愛吃麻辣鴨血,陣子失心瘋買了非常多調理包、罐頭、鴨血鍋底等,目前吃了35款(持續增加中),實際店面或攤商也吃了不少間,以下簡單分享一些在臺南吃到的麻辣鴨血店面或攤商。

內容大概會含店名、地址、營業時間(參考FB或google),我自己對湯頭、鴨血、配料的一些心得。多數照片都很醜因為我沒學過拍照技巧XD,部份照片已遺失或根本沒拍到,會用記憶+文字簡記之,口味方面屬個人主觀看法,僅供參考。


*關於我的鴨血偏好:只要無腥味、有入味,就算中規中矩;嫩、多汁(加分);爆汁或噴汁都超級加分。


*關於我的湯頭偏好:麻(花椒)、辣(辣椒)、鹹(豆瓣)、香(前三者和其他中藥底料),油就比較可有可無,但有的多了花椒油和辣油的確會加分,因為麻辣香度會隨之提升。


本篇包含以下這些店家:


1.老瀚推車總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大同路一段140號

營業時間:貌似16:00-01:30 

我點了鴨血+豆腐,60元純鴨血的話只有3塊,老實說滿貴的,但忽略價格和分量的話,就目前吃下來它還是排前3名

湯頭:麻、辣、鹹、香都有,滿讓人驚喜的湯頭,會忍不住多喝兩口那種,不過點小辣就頗辣。

鴨血:外面比較乾有點韌性,但咬開非常鮮嫩、多汁、入味,小噴汁狀態。

配料:蒜苗(感謝板友指正!)給得很大方,還有一些金針菇。




2.瘋格滷味大同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大同路一段42-1號

營業時間:貌似18:00-02:00 

我對這間滷味的期待很高,因為看了一些食記說很好吃云云,但實際上就是中規中矩,滿貴的,感覺有被多算錢,而且動作很慢......

湯頭:有點中藥的甘甜味,麻辣度不明顯(我點小辣)。

鴨血:很嫩、有入味但就是中上。

配料:豆干非常好吃,滷得很透,滷汁鹹甜適中;白蘿蔔顏色很深看似滷很透,但實際上很硬,很難吃;菜就那樣,酸菜、蔥味道正常。




3.魯旺滷味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大同路一段14號

營業時間:一~四、六、日17:30~00:00,但其實會不定時休,撲空過幾次。

這間第一次吃是接在吃完上面那間瘋格之後,然後就變成我的愛店了,這間店蔬菜比較貴一點(25元一份),其他都還滿平價的。但老實說它的鴨血不是很穩定,有時候極好吃,有時候只是中上,而且也不是每次都有。

湯頭:可以選原味(沙茶)、麻辣(原味加辣)、咖哩,也可以做乾的。我選麻辣,辣度不明顯,但麻香順口,香氣主是來自沙茶,但稍微鹹了一點點。

鴨血:價格的話是一大塊10元,第一次吃超級驚豔,外皮稍韌,但咬開超級嫩又非常入味(有花椒的小麻,還有一點中藥甘甜),還會噴汁;第二次吃就整體變得比較紮實,沒那麼嫩又多汁,但還是有入味的。

配料:豆腐(三顧茅廬一塊要25,魯旺只要10元,但也不是每次都有),是日式油炸豆腐那種外皮帶點甜味,但內裡超嫩還很吸湯;豆干綿密有豆香、有孔隙還有五香香氣;白蘿蔔軟綿甘甜,超好吃我每次都點!老闆蔥花都給很多,超霸氣。另外還有印尼乾麵(做乾的很好吃)、很大顆的海鮮丸等,是在一般滷味攤比較少看到的。咖哩湯頭和乾的也很好吃。


4.嚥舐麻辣鴨血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76號

營業時間:周二到周日16:30~23:00

非常文青風,乾淨舒適的一間店。

湯頭:口感滑順,層次豐富,麻中帶辣又香,屬於後勁型,喝完不會渴或喉嚨不適。

鴨血:滑嫩無腥味,但不算多汁,中規中矩。

配料:白蘿蔔燉得很綿但不會到很爛,還有一點咀嚼的口感,吸飽了湯汁;蔥花給很多,爽脆鮮香;豆腐綿密有豆香,也是滿吸湯的,魚蛋彈脆,敗筆是豬肉片有點癬味.......所以我大概不會回訪。




5.滷底撈大同店

地址:台南市南區大同路二段158號

營業時間:周三~周日17:00~00:00

湯頭:其實沒什麼記憶點,大概是順口的,微麻微辣,安全、可以多喝幾口的滷味湯。

鴨血:外皮很乾韌,但內裡滿鮮嫩的,有點孔隙會爆汁!差點被燙到XD

配料:本來要點豆腐但沒了通通換成鴨血,份量看起來有點驚人,連鎖店有一定的品質,但並不是特別驚艷,鴨血一份35元。






6.盛田滷味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174號

營業時間:周三~周日18:00~01:00

用餐區明亮舒適,食材櫃擺放整齊分明,特殊的辣椒水滋味豐富,餐具也很精緻,是我心中臺南滷味前三名,我每次都會點白蘿蔔和鴨血XD

湯頭:麻辣鹹香都有,但湯頭很清澈沒有底料渣感,麻度非常明顯。

鴨血:鮮嫩多汁又入味,一份30元。



7.小不拉几關東煮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127號

營業時間:一到六18:30~02:00

這間關東煮很好吃,特別推白蘿蔔和日式炸豆腐,湯頭可以喝到飽自己加芹菜。

麻辣鴨血的部分,非常豐盛,一份50元。

湯頭:麻辣鹹香都有,還有點油,鹹比較偏沙茶味,有底料渣感,我個人是喜歡的。

鴨血:超級不入味,感覺就是點了才加進去,但至少沒腥味也算鮮嫩,但應該是水血。

配料:一份除了鴨血之外有鳥蛋、木耳絲、百頁豆腐、寬粉,除了鴨血的配料都滿好吃的,特別是寬粉,很吸湯又涮嘴,稀哩呼嚕就吃完了XD


8.冠津海產粥麻辣鴨血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康樂市場86號

營業時間:五六日10:30~賣完為止

前陣子手機怪怪的無法對焦,只拍到這模糊的照片XD

鴨血是限量版的,海產粥好豐富好好吃,高麗菜捲和炸物也都不錯。

湯頭:麻辣鹹香都有,但其實太久之前吃了不太記得哈哈,而且外面排隊的人很多,不好意思緩慢品嘗。

鴨血:鮮嫩多汁又入味,蔥花給超多,一份60元超大一碗吃飽飽。




9.牛多多牛肉麵館

地址:台南市北區育德路25號

營業時間:周一到五及周日11:30–14:00;17:00–20:00

雖然是賣牛肉麵,但爬文看到有人推薦鴨血就衝去吃了,鴨血的價格和分量的話,是我心目中前三名。

湯頭:麻辣香,湯頭很清澈沒有底料渣感,喝起來很順口,不會太鹹。

鴨血:鮮嫩多汁又入味,一碗30元,非常超值!



10.四口田麻辣燙

地址:台南市北區北園街5號

營業時間:17:00~00:00


湯頭:麻辣鹹香,很濃郁,是好喝、用心的湯頭,會忍不住多喝兩口。

鴨血:算是鮮嫩但沒有到多汁,中規中矩。

配料:豆腐非常好吃,綿密有豆香又吸湯汁,小辣就頗辣,金針菇、木耳、豆皮、肉臊等料很多,可自由挑選,跟中壢的不老感覺有點像,70元/份。




11.秀辣ShowLa麻辣燙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73號

營業時間:16:00~23:30

我覺得這間店名很可愛,念起來很像「燙啦」的閩南語。這間我吃過兩次,第一次去已經沒有鴨血了,就點了臭豆腐,還滿好吃的,微臭、很入味、會噴汁,鴨血相較來說比較普通。但整體而言是一間各種料都不錯的店,但不到驚豔。

湯頭:偏清淡,很順口、溫和,有種特別的香氣(我猜是中藥但我吃不出來),有撒一些芝麻粒增加口感。

鴨血:鮮嫩多汁有入味,雖然有點孔隙但沒到爆汁程度。



12.舌辣麻辣燙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24號

營業時間:16:00~01:00


窗明几淨,食材很整齊美味的一間店,店員很客氣。

湯頭:很麻很香、醇厚口感,有撒芝麻增添風味。

鴨血:鮮嫩但略普通。

配料:豆腐很好吃綿密有豆香,很吸湯汁;麻辣魚丸口感有點微妙,可能因為冷凍太久又加熱不足,還有點冰塊感。



13.京都麻辣鴨血豆腐

地址:台南市東區府連東路13號

營業時間:周二到日11:00–13:30, 16:30–20:30

沒拍照,這間吃過兩次,店面有點髒亂有點油膩感。但東西算便宜好吃,生意也不錯。

湯頭:微麻辣順口,很涮嘴又帶點藥膳味。

鴨血:其實沒有特別好吃,但沒有腥味,還算滑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