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關於寵物之愛之一

小時候在外婆家長大,記得我三還四歲的時候,家裡來了一群狗,大概是被發情的母狗帶領著,牠們就這樣在外婆家住了下來。

帶頭的母狗後來被我們取名來福,但因為覺得名字太俗,我都叫她來虎,比較霸氣!是隻有著金黃短毛的土狗或米克斯。

另外還有一隻很瘦小的母狗叫Lucky,白底身體有黑點,但不是大麥町的米克斯。因為很瘦弱,加上當時TNR不流行,最後生下一窩小小狗沒多久就過世了。

公狗好像有三隻,一隻臉是半黑半白,我們叫牠黑白郎君,因為特別兇,被表舅抓當放山狗,管理一整片農作物;另一隻虎斑狗被我叫懶趴,似乎是因為睪丸特別大,下落如何我忘了,可能又被發情的母狗吸引走了;另一隻真的沒印象。


那群狗陪我長大的只有來虎,但到921地震後不久大概年紀大了或病了,就自己躲起來死了。那時我已經回家讀小學了,假日才回外婆家,外公外婆總是騙我來虎自己跑掉了,我每次回外婆家就是大哭著說:「我要找來虎,牠會跑去哪?我要牠回來陪我玩!」

到了快國中才知道來虎早就不在了,直到今天,偶爾還是會想起牠。

來虎是隻很乖的狗,溫溫順順的,常跟我膩在一起,偶爾會陪我去抓蝴蝶或蟲;凌晨外婆去種菜或摘菜牠也會跟著;有時也會乖乖趴在外公腳邊一起看電視。

但因為外公捨不得花錢讓牠去結紮,所以有生產過好幾次,我想大概也是因為這樣身體日益孱弱,畢竟外公也沒買什麼補的給牠吃,就只是跟著我們日常的飲食,頂多偶爾有些肉骨。

這是我生命中的第一隻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