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十年談,關於文字與書寫

不知不覺已經創作10年餘了,

當初為了寫小說和雜文而設立的部落格,是PCHOME的新聞台,在國一上學期正式啟用。

到今年的12月21日,就滿11年了。

13歲與24歲之間,往回看,是一條坎坷的路。

對於文字、文學,乃至藝術的認知,至今仍是一知半解,幾度惶恐輟筆(鍵盤)。

我想,愛與懼怕,往往是一體兩面的。

但很感謝大多數的時間有文字相伴,基因裡的尖銳、偏執和爆裂得以稍稍抒發和抑制。

對我來說,人生特別快樂的事,大概就是學習和創作了。

尤其是小說創作這回事,儘管有人說:小說為文傷命。

但在構設的過程中,鎔鑄自己的靈魂、生命經驗乃至天馬行空的想像等等,

煉成一則完整的故事,可長可短,但至少每每都深刻投入。


儘管這兩三年幾乎不再創作,只寫點食記、開箱文類的心得。

因為現在心裡有許多懼怕和質疑,化成一道鴻溝,暫時無法跨越。

但仍不曾忘懷小說帶給我許多能量,正面的、負面的都有。

午夜夢迴,讓我靜下心來,蓋過無數個激進偏執的壞念頭,得到一晚好眠的,是文字。

文學給人力量,心靈層面的,對於自我、社會等的探索與記錄。


心有餘力的話,我想繼續創作,我想成為很會寫故事的人。

我期待鴻溝消弭的那天,我期待著,我也深信那天很快會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