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幻化與歸真

  小時候,我總有數不盡的理想或夢想,渴望成為自己以外的人或者事物,正因為年幼天真,還不懂得思考可能性的問題,所以,許許多多跨越時空、出人意表的想像,都能在稚嫩的腦袋裡構出實景,也引頸期盼有一天,那些天馬行空的事能成真。年齡的逐漸增長,我慢慢了解到自己的力量或所擁有的資源,著實有限,想成為某些人或東西,終究只能是遙不可及的夢。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未來,或許不可能也能成為可能,請試想,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各式各樣科技產品的發明及應用,或者便捷快速的網路,讓世界形成地球村 …… 等等,對先人而言,根本是天方夜譚,而今日卻存在了,那麼幻化成自己本身以外的東西,在將來應該有很大的機率能夠實現吧!那麼,我得將兒時的幻想再從腦中拉出來才行,還得逐一記錄下來,否則若在有生之年,真的能幻化了,腦袋卻早已僵化,對於要變成什麼,毫無頭緒,那是多麼可悲的一件事啊!

  如果可以,我想當一株小麥,迎著風,我會合群地跟著整片金黃的麥田搖擺,像璀璨的煙波萬頃;也許有幸成為米勒拾穗中,婦人彎腰拾起的那根麥桿;也許經過高溫與時間的考驗,蒸餾成佳釀中的一滴,在文人雅士的觥觴裡滾動、滾出如絲如縷的愜意、滾出滔滔泉源般的謬思;或者在他們的嘴角徘徊,獲垂憐得他們舔舐,我樂見他們滿足的笑靨,我渴望聽見他們對我和同伴們大加讚賞;也許得忍受一些疼痛,褪去外邊堅硬的麩皮,經過銳利、殘酷的研磨,遂成粉齏。可能得經過幾番搓揉、搥打,甚至桿上幾回,又有萬般變化。大概是暫居在蒸籠裡熱呼呼、讓人垂涎欲滴的小籠包或燒賣吧!或者肉包、菜包、水煎包、生煎包、饅頭、叉燒包、刈包,甜的、鹹的、辣的,任君挑選;也有可能被拉得頂長、切割得極細,並有幸與大骨高湯、蔬菜清湯、各式青菜配料一同在鍋裡、碗裡悠游,香味撲鼻,讓人飢腸轆轆;抑或者,稍微蓬鬆,成了麵包、蛋糕、糕餅,點心、下午茶、宵夜、慶生會、慶功宴 …… 在各式的場合中,滿足人們的腸胃;更有可能和其他夥伴通力合作,排成偌大的圓圈,並加以變化,留給人們無盡的猜疑與想像,真的是外星人的傑作嗎?始終是個難解的謎。

  我也想當一隻蟬,特別是公蟬。在萬物踩踏、生長的土地下方,蟄伏若干年。我何等有幸,得以在大地之母的重重懷抱下成長、茁壯,吸吮由上方滲下來的露液,甘美若醴;用力嗅聞著芬芳的泥土,這滋養眾多生命的根基;閒來無事,還可以細數每個土層、岩層的節理,剖析它們的成分、組成,到底是由幾種礦物質和維生素構成的呢?又埋藏了哪些幾百個世紀以前的生命呢?而那些生命,到底是現存哪些生物的祖先?或者該分類到哪個界、門、綱、目、科、屬、種呢?我是蟬,我的生命中有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時間,都得在地底度過,我在這裡找到我的副業,我樂於成為一個業餘的地質學家、生物考古學家,也許我估算出的數字,精準度遠遠不如碳十四經過半衰期計算出來的答案,但我畢竟是業餘,我的專業與職責,多在小於百分之一的那一部份的生命裡展露;我也在這不見天日的地底換季、蛻變,褪去一季又一季的衣裳,有疼痛,但也有成長的喜悅。終有一天,破土,我得破土而出,不管前方有多少艱難險阻,匍匐上高得駭人的樹或者躲進茂密的草叢中,我要開始歌唱,全都仰賴身體兩側的「鼓室」,我的求愛樂章,悅耳、宏亮,響遍了整個夏季、甚至秋季。快來吧!我的伴侶,讓我們攜手完成畢生的使命!纏綿悱惻之後,我只能靜待死亡,繁衍的重責大任,全落在我的另一半身上,我相信她一定能不負重任的!我將死去,永別了,這美麗的世界 …… 。

  我甚至想當細菌,微不足道但無所不在,而且得以在人與人之間傳遞,看見世間百態。也許起先是附著在提款機的按鍵上,一個女人下了班,到郵局提錢,我就趁機跳到鈔票上,再跳到她身上,噢!有淡而清雅的香水味,聞了讓人心曠神怡。她回家了,為丈夫、孩子做飯,我可以恣意在青菜、水果、海鮮、雞蛋等各式各樣的食材上遊走,嗅一嗅它們的芬芳或腥臭、嚐一嚐它們的清爽或鮮美。噢不!要下鍋了,我怕燙,高溫會讓我失去生命力,幸好聞香而來的寵物狗跑進了廚房,快!我得跳到牠身上!她的孩子摸完狗不洗手就吃飯了,我順勢滑進這孩子的身體裡,烏漆嘛黑的,什麼都看不到,啊!快到胃了,我會被胃酸分解掉的!天助我也!孩子打了個噴嚏,我又重見光明了!我看見她們全家窩在一塊兒,溫馨的看電視;她為孩子溫柔的唸了一段床邊故事;她和丈夫在黑暗中擁吻,並一夜好眠;隔天,她被上司稱讚,因為報告做得盡善盡美 …… 真是個幸福的女人!我想轉移目標再開開眼界,也許她的上司是個不錯的人選!我的旅程還在繼續,時時刻刻都有驚奇!啊!他在用視訊開國際會議呢!螢幕裡出現一張張精明、幹練的臉,白人、黑人、黃種人、男人、女人、年輕人、中年人、老年人,應有竟有,可真是十足的國際化啊!得常常警戒才能確保自身安全,也得常常物色不同的對象,才能常保新鮮感。我的一生可謂一場走過風風雨雨、看盡人間冷暖的大冒險啊!

  我還想成為好多其他的東西,但我最大的渴望還是活在這個世界上,能再恨一回、愛一次,大哭一場、大笑幾聲,緊緊摟著摯愛、奮力咒罵著誰 …… 這些都是真切的,真切得讓人狂喜、悲憤、哀傷、愉悅、驚嘆 …… 只希望能再貪婪的大口吸著空氣,清爽新鮮的、汙濁骯髒的都無妨,享受活著的感覺;只盼能再寫下隻字片語,證明我的存在、表達我的所思所感 …… 即便未來仍無法幻化成自身以外的事物,我也不會太過失望,畢竟我已經做過千百回的夢,在天馬行空的構思裡得到滿足。而且,我還是我,活生生的我,還能大口呼吸、全力書寫,偶爾換個角度想,這樣的真實,何嘗不是一種美好?


舊作,寫於2009年底,發想自張曉風<你要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