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一顆水餃的滋味。

本文刊登於越境文學天空下或宇宙間專欄。


她是我見過最嗜吃的人,經常食物不離手,雖然稱不上瘦,但也不見她胖到哪去。


「欸?兩包27耶!打9折的意思。」她一邊說一邊把架上的兩包餅乾塞進籃子裡,明明是標準中文系出身,此時數學卻算得又快又準。

「這樣應該夠了吧!籃子都滿了。」我望著幾乎看不到空隙的籃子,好言相勸。

「對耶!再買下去又要透支了!那我們去結帳吧!」她吐了吐舌頭,歛起狩獵的目光,朝櫃台蹦蹦跳跳而去。


某天,我和她,以及一群死黨們一起到一間以大份量又中等價位聞名的義大利麵餐廳吃飯。

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喝了若干碗可以無限取用的濃湯,還嗑掉了附餐的香蒜麵包。

死黨A女望著她毫無猶豫地在菜單上超級高熱量、有著大量奶油的燉飯、且是加大的那一欄畫了一橫,瞠目結舌。

「妳確定要吃這個?」我皺了皺眉頭,問道。

「對啊!我好餓!不可以嗎?」她困惑地望著我們一桌奇怪的臉色。

「真的假的?這間店光普通份量、不含奶油的義大利麵,正常男孩子就有一半會吃不玩了耶!」B女驚訝之餘還不忘了解釋。

「我知道啦!可是我現在真的超級餓的!」她說。

「可是這樣妳今天的熱量會超過喔!很容易胖。」A女說。

「啊!算了,反正她也都胖到胸部。大家都點好了吧?」B女放棄規勸,主動收齊大家的錢到櫃台結帳。

她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大胃王,但超級愛吃澱粉類的食物,而且是吃比常人多很多;換作蛋白質或脂質類的食物,她一下就會飽到不能動彈。

我們先望著盤子裡約剩1/3-1/2的麵發愣,再看她時而津津有味地吃著燉飯,時而喝店裡清淡的飲料減緩過多奶油的燥膩感。

最後,她終於心滿意足地拿紙巾擦拭油膩的嘴角,隔壁幾桌的男孩子望著她面前的空盤目瞪口呆。

「都吃飽了吧?那走吧!」A女問道,邊起身要把椅子靠攏。

「欸?妳們不吃完喔?那給我吃好不好?」她盯著桌面其他還有麵條的盤子,眼睛發亮,問道。

「我的天啊!妳還吃得下喔?我光看到妳那一盤端上來,我就倒盡胃口了。」B女翻了翻白眼,有些不耐煩。

「好啦!妳吃吧,我們等妳。」我拍拍A女的肩膀,示意她再坐下等待。


我跟她是室友,她的位子環境大抵還算井然有序,但就是有個突兀的角落堆滿了食物,奶粉、麥片、即沖即飲的湯包、泡麵、茶包、花生米、堅果類、或整條或吃了一些的吐司、各式各樣的餅乾(充氮氣的包裝,或散裝手工)、從老家帶來的特產......等等,不勝枚舉。

「至少鬧飢荒不會馬上餓死。」望著她可觀的存糧,我苦笑著想。


「妳知道嗎?」某天晚上她從外面回來,劈頭就這麼問我。

「知道什麼?」我問道,心裡正納悶她竟然沒有一進門就開一包零食來吃。

「我今天忙到幾乎沒時間吃東西。」她說。

最近系上的確很多活動,她因為身擔重任,所以一直東奔西跑。

「那不會很餓嗎?」我更加納悶為何她沒馬上進食了,追問著。

「我去採買一些東西的時候,吃了一顆推銷人員煮給客人試吃的水餃。」她拉開原本靠攏的椅子坐下,看來是要說出一番道理了。

「嗯?」我示意她繼續說下去。

「那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水餃!是捲毛歐巴桑牌的!」她說。

我對她的形容莞爾,那牌的水餃固然好吃,但應該不至於得到這麼好的讚賞,所以我不打算插嘴。

「我一直在想我到底為什麼而吃?到底是要滿足口腹之慾?還是要求生命的延續?我想了很久,覺得應該是後者,如果都被這些五味或者什麼物質制約的話,生命實在沒什麼深度。口腹之慾固然重要,但也要適當就好,應該把更多精神力氣花在更有意義的事上。」她滔滔不絕地說著。

我對這番煞有其事的見識並沒有發表任何意見和看法,只是笑著。

因為她在一個禮拜之內解決了那堆夠我吃一整個學期的存糧,又重新高築一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