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力氣。

選通識課像踩地雷一樣,非常有趣。

那些地雷或大或小,埋得或深或淺。

退了藥物教育,因為不是原本學姊推薦、很Nice的老師;

而且課程內容與之前修過的健康促進太相似,沒什麼趣味。

去聽過一次課,授課老師稱不上得我心或失我心,但就想多嘗試。


搶到生涯發展與規劃。

老師是個六旬以上的歐巴桑。

英文發音極不標準,但又很愛講,平均一句話中至少夾雜著一個英文單字。

中文發音也不太標準,有點台灣國語,也很愛烙台語,絲毫不顧慮課堂上不懂台語的人其實不少。


一來上課就炫耀兒女事業有成,兒子什麼台大畢業、美國沒聽過的學校博士,這幾年在美國養老,近來才重拾教職。

我一向很討厭老師只會炫耀,而實質上沒有內涵。

跟選到同堂課的同學借了上週發的教學大綱,不考試,有作業,參考書目作者少,一是她自己、二是主要用書作者。

不可否認她選用的主要用書中有許多不錯的練習活動,可以自我探索、分析,還算有趣。

但當它們都變成作業的時候,就稍嫌繁瑣。

光這週就瞬間有八個作業。

我討厭過度依賴課本的老師。


她一直提到美國,十足地崇洋媚外。

還說了:「如果有天台灣被中國統治,我要躲去美國。」之類的話。


她分享的故事、生活經驗很無趣,又一直提美國多好多好。

遲遲不下課,硬要拖到打鐘。

爛戲拖棚莫過於此。


且說本週回家其中一個作業的部分內容是:

你在生活中扮演哪些角色?

如有不可抗逆的因素,你得要拋棄其中一個角色,你會拋棄哪一個,為什麼?

她一直強調我們絕對不能拋棄學生這個身份,因為這是我們現在最重要的身分。

她還舉例說:「我想拋棄掉姊姊這個角色,因為大家都給姊姊很大的壓力,要當弟妹範本,如果沒有妹妹就好了......」之類的。


換作是我,我一定拋棄學生這個角色,姑且不論愛不愛唸書或者這是不是我的全職工作。

如果我不想當妹妹這個角色,那勢必得要我的姊姊不存在,方能成立。

我不想當女兒,爸媽就不該存在......

憑什麼捨去這些身分?

壓力是愛的表現,有這些角色可以扮演才能付出關懷,並得到相當的回饋。

若要捨去這些,不就間接等於要犧牲掉他人的生命?

唯有學生這個身分能犧牲最少,她卻說這個最不能選。

當下我只是這麼反應:「老師的答案,荒謬至極!」我

也許是太過認真了。

她還說了:「如果失去學生這個角色,那麼沒拿到大學的學歷,會遺憾一輩子。」之類的話。

也許這句話成立,但若要因為我的一己私慾而犧牲誰的生命,那很抱歉,我做不到。


她還發了一張資料表,要我們寫基本資料、自我期許以及對課堂的建議。

我寫了:

1.不用全盤執著於課本的內容。

2.可以提早下課。

3.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

......


我想大聲反駁她什麼。

雖然她強調自己包容力很強、廣納諫言。

不過,我還是不打算拿自己的分數開玩笑。

因為越強調什麼的人,往往越不具備該項特質。

我不想和這股偏執又強大的勢力對抗,因為我沒有力氣。

但我也不想忍氣吞聲。

於是,我又退課了。


希望再選到的那門課,不會把我炸得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