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斑馬-記憶

本文刊登於越境文學天空下或宇宙間專欄。


大概是從那個陪她走回動物園的夜晚開始,我的生活重心不再是我的女朋友了;時常到相遇的那間餐廳附近閒晃,或者蹺班去動物園看她。

在動物園見過她口中的愛人,也就是非洲動物園區的管理員幾回。的確是個很容易讓女孩子傾心的男人,身材健壯,有著小麥色的肌膚。不知道為什麼有點嫉妒他,甚至開始對自己原本引以為傲的白皙、雅痞感到厭惡。

在一個下過雨的傍晚,剛踏出辦公室就接到冷戰已久的女朋友打來的電話。

「我們,分手吧!」她說。

「為什麼?」不知道為什麼有點高興,但試圖挽留還是必要的。

「你不夠包容我,而且一個我在動物園實習、獸醫系的朋友說她常看到你在動物園跟斑馬說話,我不想要一個精神異常的人當我的男朋友。再見!」她解釋道,接著,毫不留情地掛了電話。

「精神異常?」我冷笑著對著已無通訊的手機重複那句話,「妳永遠不會知道那隻斑馬比妳體貼又可愛多了。」我喃喃自語,想到斑馬女孩心裡就甜甜的,像吃了蜜一樣。


一個下著滂沱大雨的夜晚,在公司附近的一間高級西餐廳門口看到斑馬女孩,她全身溼答答的,身旁毫無遮蔽,只是兩眼空洞地望著招牌,任由雨倒在她身上。我撐著傘快步跑到她身邊,用脖子和肩膀夾住傘,為她擋雨,腋下夾著公事包,解開西裝外套的釦子。

「這樣淋雨會著涼、感冒的。」我將西裝外套披在她肩上。

「你今天比較晚下班喔?」她轉向我,笑著問道,整張臉也許是因為淋了一陣子的雨而冷到毫無血色。

聲音不太對勁,但我一時沒察覺出來。

「還沒吃飯吧?要不先到我住的地方沖個澡、換套乾的衣服?我的車在那裡。」我熱切地問著。

「嗯。」她只是無精打采地點了個頭。

雨很大、路況很糟,雨刷以最快的速度來回運作著。

「妳,還好嗎?」後知後覺地發現到她的不對勁,我開口問了。

「他,要結婚了呢……」她將目光投向車窗外,淡淡地說,那語氣彷彿事不關己。

「妳越是裝作滿不在乎的樣子,其實就越難過吧!我看妳這樣也很不好受啊!所以,妳臉上的是淚水吧!」我沒開口問,於是一路安靜到我的住處。

「我妹跟她男朋友同居,每次吵架就到我這避難。」我笑著打開櫃子,遞給她一件乾淨的女用T恤和休閒褲。

「謝謝。」她接過衣物,道謝之後走進浴室。

趁著她洗澡的這段時間,我趕緊到廚房幫飢腸轆轆的我們弄點東西。

「明天動物園公休吧?」我望著她因洗完澡而顯得紅潤、有精神的臉,笑著問道。

「嗯……這熱湯很好喝。」

「今天就在我這好好休息吧!我明天休假,一起出去走走,下午再送妳回動物園,好嗎?」

「……這菜也很好吃。」一口口咀嚼飯菜,淚珠一顆顆滾落。

「我始終還是不敵他在妳心頭上的地位吧!」我心想,有些沮喪。
吃飯間再也沒人開口,我暗自做了個決定。


「請你把我也變成斑馬吧!」我說,鞠了個近乎九十度的躬。

「為什麼?」男人劍眉微蹙,不解地問道。

「既然你都要結婚了,就放過她吧!我希望她能忘記你們從前那段日子;我也想忘掉我的過去。現在我只想以公斑馬的姿態,全心全意地陪伴在她身邊。」我提出有些無理的要求。

「這樣做對我有什麼好處?」

「你可以照顧你的妻子,而不用顧慮她。」我說。

「若要我順便剝除她的記憶,她也必須完全成為一匹斑馬。你們都將全然成為斑馬,而不再擁有身為人類時的記憶。你確定要這麼做嗎?」

「我確定。」

「你愛上她了?」他問,面有難色。

「是的,我愛她。」我說,堅定不移。

「我知道了,我答應你。」他臉色稍緩。

「謝謝你!」我再度鞠了個近乎九十度的躬。

「As you wish……」他揚起手對著我念出猶如電影台詞般的咒語,露出深不可測的詭譎笑容。

身體內像有把火在灼燒,我逐漸在變形。

「即使剝奪了你們的記憶,我還是不讓你們在一起。因為,只有我能愛她。」在失去意識前,我似乎聽到這樣一段話,從他嘴裡吐出來。

「來不及了,你這卑鄙的……」這是最後一個在我腦中閃過的念頭。

接著,只剩,一片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