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斑馬-雨天。

本文刊登於越境文學天空下或宇宙間專欄。


我的聽力向來很好,這絕對不是自吹自擂,像此時坐在隔壁桌那對男女的對話內容,我聽得一清二楚。

他們也許在爭吵,但音量很正常,甚至偏小,乍看之下會以為他們只是平靜地用餐、談話。

男人身材健壯,有著小麥色的肌膚,把牙齒襯得很白,穿著解開兩顆釦子的藍襯衫,脖子上掛著亞麻繩串起、中間穿著一枚小巧且精緻的戒指所形成的項鍊,三十邊緣歲吧!

「很帥的一個男人。」我心想,嘴角勾起一抹笑容,兩手下意識地交叉,蹭著自己無名指上的戒指。

女孩很嬌小,穿黑白條紋相間的洋裝,身材穠纖合度,看起來二十出頭歲。

也許偷聽別人說話不太禮貌,但也不能怪我啊!我只是很自然地就聽到了,而非刻意偷聽。

而我也正好坐在能清楚看到他們的表情的角度,我攪拌著杯子裡的咖啡,抱著看戲的心態,相當愜意。

「你還愛我嗎?」女孩皺著眉頭問。

「為什麼這麼問?」男人停下切牛排的動作,不解地問。

「因為你連我吃素都不記得了。」她癟嘴,語帶抱怨。

「話不是這麼說的,因為我們都餓了,外邊雨又大,就順勢進來了。」他說,拿紙巾拭了一下沾在嘴角的醬汁。

「還有那個。」她指著他脖子上的東西。

「哪個?」他挑眉,似乎故意裝傻。

「看來是齣精采的戲碼啊!」我笑著心想,端起杯子啜了一口。

「脖子上串著戒指的項鍊。」她一語道破。

「只是裝飾品。」他試著狡辯,但實在不善於撒謊。

「今天你明明放假,卻到晚餐時間才來找我,稍早之前,你去見她了吧,不然為什麼平常沒看過你戴?」她分析道。

他皺眉,露出「我們心照不宣就好,何必說穿?」的表情。
「還有,你身上有股蛋奶的甜味,你們去挑喜餅了吧?」她完全不管他難看的表情,繼續說。

「什麼都瞞不過妳。」他終於坦然地承認。

「那你愛她嗎?」她問。

「她有了我的孩子。」男人眼神以及臉部的線條都轉為溫柔。

「哎呀!這表情真是迷人。」我在心裡讚美著,像在欣賞希臘男神雕塑那樣的藝術品。

「你真不體貼。」她說。

「為什麼這麼說?」他困惑極了。

「孕婦最需要男人陪在身邊了,你竟然還來找我吃飯,想兩邊討好反而會兩邊都得罪。」她低下頭說著,音量越來越小。

我不自覺地撫摸著腹部,在旁人眼裡大概是吃飽喝足的樣子吧!

「妳……」

「你走吧!不用管我。」她抬起頭,臉上帶著燦爛的笑。

但我看到了,她把淚水噙在眼裡,很苦吧!楚楚可憐的樣子真讓人不捨。

「謝謝。」他站起起身,說道,結了帳,推開店門,撐開傘離去。

她站起身,將椅子靠攏,向我走來。

「妳不打電話給他嗎?」她問,聲音很輕。

「妳在跟我說話?」

「是對戒吧!」她指著我無名指上的戒指,微笑著,眼神飄向我微隆的肚子。

「好聰慧的女孩子。」我讚許著,摘下俐落的男用短髮,快速卸去臉上的男妝。
「謝謝,我祝福你們。」她苦笑著說,作勢要離開。

「妳要去哪?留下來陪我吃點東西吧!」我邀請。

「不了,我吃素呢!」她解釋道,點頭示意之後,舉步離去。

她和他在門口擦身而過,一進、一出,她抬起頭,對他說:「請你好好愛她。」

接著,她消失在我的視線中,被門外的大雨吞沒。


她的眼神……

「男人身邊,不該有太多深愛他的女人,不能超過一個。」我喃喃自語。

「只要我一個就夠了。」在我心裡這麼想著的時候,他走向我,對我張開雙臂,我迎向他溼答答但健壯、溫暖的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