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斑馬-斑馬(一)。

本文刊登於越境文學天空下或宇宙間專欄。


晚餐時間,我一個人吃飯,這種情況並不常見,因為我其實有女朋友,但稍早之前我們大吵了一架,現在在冷戰。

「根本就是有公主病,我又不是妳的僕人!哼!」我自言自語,走進一間牛排館,有自助沙啦吧吃到飽那種。

「歡迎光臨!」女店員很有活力的打了聲招呼,有點娃娃音。

「還滿正的耶!」我光明正大地盯著她,心想。

「女朋友不在身邊,就可以恣意地看別的女生,好像也不錯耶!」我暗喜著,始終沒將目光移開。

「呃……請問幾位?」她有些彆扭,拉拉衣角微皺的工作服,問道。

「一位。」我露出帥氣的笑容說道。

「這邊請。」她客氣地領著我到一張空的雙人桌。

我環顧四週,「今天生意真好。」我心想,但幾乎都有伴,這時候竟然覺得有點寂寞。

「鏘──鏘──」乘生菜沙拉的瓷盤堆疊起來的聲音,頻率有點快。

我望向聲音來源,看到鄰近桌上堆著好幾疊瓷盤,我瞠目結舌!

「這是Menu,稍後為您點餐。」店員似乎不以為意,制式地說。

「噢……好……」我稍回過神,坐了下來看菜單,但不經意,目光又飄向那桌。

雙人桌,一邊沒坐人,另一邊,哎呀!我努力將目光穿射過重重盤子堆。

是個個子嬌小的女生,繫著馬尾,身上穿著黑白條紋、像斑馬紋路的衣服,感覺很可愛。

「嘶──鏘──」她正以這樣驚人的速度,快速地把盤子裡的生菜掃進嘴裡,然後將空盤子疊好,循環動作。

「請問您準備好要點餐了嗎?」店員突然又走過來,問道。

「呃……我要一份牛排,七分熟。」我回過神,隨意說。

「好,請稍待。」店員收起Menu,舉步離去。

好奇心使然,我起身走向那桌。

「嗨!」我出聲打了招呼。

「唔,你好。」她抬起頭打了招呼,又繼續低頭掃蕩盤子裡的生菜,只有生菜,沒有沙拉醬。

「妳吃生菜都不加沙拉醬喔?」我問。

「因為我是斑馬,這裡沒草吃,只好吃生菜,食物越單純越好。」她頭也不抬,一邊吃一邊說。

「等等,妳說妳是什麼?」我以為是我耳朵不對勁聽錯,又確認了一次。

「我是斑馬啊!看也知道吧!」她好像有點不耐煩,停下吃的動作,指著自己的身體,一副理所當然的口吻。

「怎麼可能?妳長這麼可愛,怎麼會是斑馬?」我說。

「信不信由你。」她癟了癟嘴,又繼續吃。
我現在才意識到她沒拿任何餐具,而是將嘴湊近盤子,用舌頭把生菜捲進嘴裡。

「您的牛排。」店員端著冒著煙的鐵盤放在我那桌,說道。

「噢,好……」我轉身要回座,突然又想起什麼,又轉身,對那女孩說:「那我不吵妳了,妳慢慢吃喔!」

自以為帥氣地回到座位,享用我的七分熟牛排。


拍拍滿足的肚子,結帳後我走出牛排館,準備回家,突然看到那個自稱是斑馬的女孩在前方不遠處。

我小跑步到她旁邊,打了聲招呼:「嗨!」

「是你喔!」她轉向我,微笑道。

她的笑容甜甜的,臉上有可愛的酒窩。

「妳要去哪啊?」我問。

「回動物園。」她說。

「啊?真的還假的?」我以為我又聽錯了。

「嗯,你要陪我一起走回去嗎?」她笑著問,很迷人的笑容。

如果我沒有女朋友,我應該會喜歡這樣有趣的女孩。

「那妳是怎麼跑出動物園的?」我順著她的話題,反問她。

「不是跑出來,是被放出來。」她糾正。

「被放出來?他們難道不會擔心妳不回去?」我不懂。

「我愛的人在那裡,我一定會回去。」她說。

「妳愛的人?是人還是斑馬?」我更困惑了。

「你真的是好奇寶寶耶!」她掩嘴輕笑。

「我只會對可愛的女孩好奇。」我說,好像有點沉醉在她笑容裡了。

「我從頭跟你說吧!其實啊,我本來是個人類的女孩,但我愛上了一個平常是動物園非洲動物區的管理員,實際上是個鑽研過魔法且年輕帥氣的男人。我很努力,讓他也愛上了我,本來我們就要結婚了,但他的父母極力反對。為了能一直膩一起,他對我施了魔法,白天我就是斑馬,他就能藉工作的名義來看我;晚上,我會變回人,他會在動物園打烊之後,帶我一起溜出來玩,然後送我回動物園後,他再自己回家。今天他說家裡臨時有事,要我自己出來逛逛。」她說,講得像真的一樣。

「那為什麼是變成斑馬?」我幾乎相信了,想了一會兒問道。

「因為他說我穿斑馬紋的衣服特別好看,他又在非洲動物區工作,而且我吃素啊!」她笑著回答。

「那妳的家人不會擔心妳嗎?」我繼續問。

「我是孤兒院長大的孩子,除了他以外,這個世界上沒什麼人關心我。」她突然歛起笑容,帶著些憂傷說著。

「對不起,提到妳的傷心處。」我道了歉,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她難過的神情,我的心揪了一下。

「沒關係喔!有他我就很滿足了!也謝謝你這麼關心我,動物園到了,我要回去了!」她突然又綻開有些孩子氣的笑容,說道。

「嗯,晚安,再見!」原來,我們不知不覺就走到了動物園門口,我向她道別。

「再見,其實你早上可以來動物園看我啊!」她一邊說,一邊輕巧地鑽進園區內,最後,消失在黑暗中。


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隔天早上我當真去了動物園,走向非洲動物區。

我想,我真的看到她了。

一隻個頭特別嬌小的斑馬向我走來,搖著尾巴,十分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