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有個不太親的堂哥(跟我同一個曾祖父,堂伯父的兒子,以下簡稱A)大概是整個家族最會念書的小孩。

台中一中、大學好像是清交其中一個吧......總之最後學歷是台大電機博士。工作換了幾個,但最後收入還算不錯。最後偷偷結婚(只有請他們親兄弟那掛)生小孩,非常低調。


先把話題扯回來我老爸,我爸15歲(國中畢業,家境因素。奶奶39歲守寡,拉拔5個兒子、2個女兒,我爸最小,那時候不到2歲。)就出社會找工作,半工半讀高中畢業後又做過木工(有乙級證照)、賣菜、賣魚、待過大官所屬單位的廚房和禮堂......非常多工作,最後在29歲吧,考上了警察,從此還算順利,一路做到前年底55歲退休。

因為是苦過來的人,所以爸爸一直很希望年輕一輩能去從事公務員、警察等,穩定有保障的工作,不要到處碰撞吃苦。

再拉回堂哥A,我爸從很久以前就以堂叔加警察的身分,跟他分析了他當初如果不念電機,直接念警察大學,現在應該收入不錯,可以買車買房以及退休無虞等等,看似諸多好處。A有點不以為然,說自已往後可能是電子新貴,賺兩三年勝過人家賺一輩子。

儘管A現在已經有好收入、有老婆小孩、房子、車子。但爸爸還是不時跟親朋好友討論這件事,「如果A當初去念警大多好,就不用又折騰那麼多年.......」反覆用著深感惋惜的口氣,談論著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


A當初如果去念警大,真的好嗎?

我也不知道,但我覺得以他的個性不適合,太過低調,不適合站在第一線當人民保母。儘管A的親兄弟中有一個很年輕就去考警察,也做得不錯。但那是他,不是A,就算是親兄弟,個性還是有差距的。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踏上公務員或警察或執法人員或老師路。

每個人的個性、想法、興趣、專長、經歷.......等都有所不同,如果都只選擇最安穩有保障的事去做,就算有違自己的興趣、專長,只求混得溫飽或好收入。這樣真的非常不好,我不得不這麼說。

如果連自己的自由意志、思想都沒有,只有一路聽從他人的意願、指使等,走著一條安穩、看似捷徑的升學、就業路。那麼這種人,活著有什麼意義?形同行屍走肉或魁儡,會快樂嗎?即使最後順利存了錢買車買房娶妻生子,那以後要跟孩子怎麼說自己的故事呢?又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走怎樣的路呢?

就算有人喜歡安穩的工作,那麼也要先讓他自己去探索、碰撞、冒險,才發現且確認自己喜歡安定,再去選擇安定,而不是一開始就叫自己的孩子、別人的孩子、跟你無關的人,選擇最穩固的路。

穩固的路大概很安全,但也少了很多沿途的人生美景和刺激的冒險啊。

雖然知道天下父母心,出於善意地為子女設想,不希望我們受傷。

但我還是會渴望自由、渴望自己去摸索,用眼睛、心靈好好感受這個世界,用自己選擇的方式去生活,才是確確實實地活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