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杏子日式豬排店工作兩週多以來的心得。

我的積極正向或樂觀進取保存期限幾乎不會超過三天。我真的不想再待在台北了,我想回家,底限是八月底。今天去上班一定要問清楚能不能八月底走人,不行我就後天開始搞失聯。

副店長說要給他們兩個禮拜找人遞補,才不會枉費他們教導我們。我其實非常嗤之以鼻,到底哪來的臉說出這種話?電話通知隔天報到,然後趕鴨子上架,示範講解過一次,然後之後做不好就開始罵和念。

東西要賠1.5倍也從來不曾事先說過,修改班表什麼也都偷偷摸摸的,不會通知;店長一直強調:「我們家就一個字:快!」發薪水也沒多快,還不是要等到下個月五號。打烊,已經汗水涔涔收拾善後,店長、大廚在旁邊坐著聊天,也許偶爾是正事,但多半是屁話,還會一直催促要求動作加快,副店則是忙著算錢。

也許大部分的人私底下人很好,但店長本身就常常開很不禮貌的玩笑,這讓我非常感冒,也覺得他身為BOSS這樣很幼稚,一點都不好笑;很多時候,同事們也不會互相cover,(我會去cover別人,但會被罵多管閒事),大家各掃門前雪、隔岸觀火,被罵時也不會有人幫忙說話或安慰,多半是冷眼旁觀,我覺得很灰心。

沒有契約,只交出了身分證和帳戶影本,福利、保障完全不可考。我不敢說自己是很好的員工,但一直很盡力去做每件事,也許意外、也許粗心或不熟練而出錯,有時真的累或忙到喘不過氣,也不曾擺臉色給客人或同事看。卻一直被嫌「動作太慢啊、是不是在睡覺啊、聊天啊!」這些話真的很刺耳,而且口氣很差,沒必要對客人,員工、同事的態度這麼兩極吧?大家都很辛苦啊!不能體貼一點嗎?先狠狠打你一頓,事後再給糖吃,這樣很有趣嗎?我真的覺得整個店裡我的EQ算是很高的了。

還有,硬體很爛,東西出錯,還硬要裝出高品質、高格調,卻把成本和怒氣都出在員工身上,是怎樣?

其實我最不滿的是為什麼要堅持用日本進口的餐具?讓員工打破時賠償1.5倍又痛又爽這樣?
不管是陶、瓷,台灣都可以做出物美價廉的東西,不是應該做出國際企業在地化的樣子嗎?

絕對不是我體力爛、抗壓差、愛抱怨,我當然可以撐很久,但這個環境不值得我浪費生命吧!(我真的不想講出這種重話)。我也不知道我每天來回通車接近兩個小時的價值在哪?

我才不在乎那微薄的薪水呢!我要的只是生命經驗,我現在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我想閱讀、整理論文資料、回家、創作、調整好開學心態,還想為下學期的課做一點預習......沒時間了。

而且我已經把打破的東西累積的金額全數還清了,我算是仁盡義至了。

我需要大量自己的時間,以及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