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為妳朗讀。

本文刊登於越境文學天空下或宇宙間專欄。


他從來不承認她是他的妹妹,行動遲緩、智力不高,還老愛跟在他後頭。

「妳不要再跟著我了!」他轉過身,雙手插腰,大聲嚷著。
「可是,媽媽叫我一定要跟你一起上放學,因為你是我的哥哥,哥哥要保護妹妹。」她一字一字說得吃力,背部微駝,書包歪斜地貼在背上,像隻奇怪的烏龜。
「我才不是妳哥哥!在學校不准跟我講話,聽到了沒有?」他吼著。
「聽到了!」她雙腳合併,行敬禮姿勢,用最有精神的方式回答。耳邊響起了媽媽溫柔的叮嚀:「妹妹要聽話才是好孩子喔!爸爸、媽媽、哥哥和老師說的話都要聽喔!而且要像這樣,很有精神地去回答,好嗎?」
「好!」她又自己站在原地,重複同一個動作,她只想當乖孩子,不惹別人生氣。媽媽說大家都喜歡乖孩子,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哥哥一直兇自己,但是她不能討厭哥哥,因為媽媽說乖孩子要先去喜歡別人。

「哥哥!」她像突然想到什麼似的,大聲叫著。
「幹嘛啦?」他頭也沒回,敷衍地應著。
「你回家以後,可不可以教我寫功課?因為媽媽說她和爸爸都要加班。」她動了動合十的手,呈拜拜姿勢,像在祈求或乞討,口氣相當卑微,因為媽媽說請求別人幫助的時候,要很謙虛......。
「妳很煩耶!可不可以不要什麼都『媽媽說』、『媽媽叫』,妳都國中了,怎麼一點主見都沒有?」他轉過身,臉部糾結,不耐煩到了極點。
「可是,我又不像你那麼聰明。」她怯怯地低著頭,一邊玩手指一邊說。
她知道大她兩歲的哥哥是資優生,品學兼優、體育又好,好多女生都喜歡他,是校園裡的風雲人物。而她自己天生就不聰明、反應又慢,是非常努力才可以不用跟特殊教育班的人一起上課,非常努力才能趕上普通班同學們的進度。她才不管自己有沒有主見或是世界公不公平,她只知道自己要更加努力。

三年後,他和他分別升上了高三和高一,她因為非常努力,所以跟哥哥考上了同一間學校,雖然還是普通班和資優班的差別,但她很開心地換上新制服去報到。她並不討厭哥哥,雖然他總是對自己很兇,但還是會教自己寫功課,而且哥哥會在她被人欺負的時候,跳出來保護她。
「哥哥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她心裡想著,在校園蹦跳著。但她根本沒發現自己已經跟以前不太一樣了,現在的她,青春又美麗。


「哥哥,這次終於換我保護你了!」她說,笑得甜美,頭部因為遭受重擊汩汩流著鮮紅的血,衣衫不整地倒在哥哥懷裡。
「傻瓜!」他哭著。然後親眼看著妹妹被送上救護車,再自己爬上車,一直陪在她身旁。

「某高中又傳霸凌事件,受害人是校園風雲人物,幾個人看他不順眼,所以對他動粗,被害人妹妹挺身而出,沒想到加害者心生歹念,將目標轉移到漂亮的妹妹身上,不僅以重物眾及其後腦杓,還蓄意性侵,所幸警方和校方相關人員及時趕到,才避免釀成悲劇......以上是記者在現場的報導......。」

「真的嗎?」他再次向醫生確認。
「因為壓迫到視覺神經,可能造成失明。」醫生面有難色地說著。


「很久很久以前......」潔白的空間裡只聽見朗朗讀故事和沙沙翻動書頁的聲音。
「哥哥,我希望我一直都看不見,這樣你就會一直幫我念故事書了。
「說什麼傻話!」他輕敲她的頭。
「很痛欸!」她吐了吐舌頭。


「為妳朗讀是最幸福的事。」他在她睡著後,幫她蓋好被子,輕柔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