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復仇

本文刊登於越境文學天空下或宇宙間專欄。


以僅剩的信念,在紙末畫上完美的句點,她愀愴的笑著。
最後一次了……人們,會唾棄抑或者推崇呢?由他們去吧……。

她將那疊甫完成的稿紙收整好,釘牢,塞進手提袋裡,起身推門而出,往出版社走去。

「又準時交稿了呢!」他露出一貫的笑容說道,儘管她曾痴迷於此,如今卻感覺不到一絲溫度。

「我要,封筆了。」她有氣無力的說。

「為什麼?」他果真如預期中露出難以置信的神情,問道。

「沒什麼,只是倦了。」她回以一抹饒富深意的微笑,點了根菸,兀自吞雲吐霧了起來。

「那多可惜啊!妳還這麼年輕,未來還很睍睆呢!我……」這空間讓我險些窒息,不等他說完,她舉步離去。

「年輕?」想他方才的一席話,她的嘴角下意識的揚起一種戲謔的弧度。

「說年長倒也不會,不過滿25沒多久,但每當看到活潑、熱情的大學生,竟會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愁緒,彷彿離那段時光已有數十載之久。」坐在公園的長凳上,她心裡想著,手中的菸轉眼只剩半截。

以前人們總說她是個握有魔幻支筆的幸運女孩,18歲那年憑著滿腹青春熱血及縹緲似幻的筆觸,在網路上發表了一部長篇科幻小說,後來被多版印刷出書,甚至一度登上暢銷書排行榜的前十名,於是她一夕成名。她也的確幸運,在對的時期寫出迎合讀者口味的作品。

「人們真是善變。」她回想過去的風光,吐了一口煙,輕蔑的說。

「啊,時間不多了。」她望了手錶一眼,捻熄了手上的菸,站起身,天邊的夕陽正緩緩落下。

「我的時間管理還是這麼好。」她似笑非笑的喃喃自語著。


「……輕輕劃,血的鐵腥味和刀上的鏽味意外的契合,汩汩的熱流可遠比橘紅色的鏽漬鮮豔,但最豔紅的,還是我院子那叢曼珠沙華……。我用了你最想要的方式獲得永恆的平靜。只會說,是懦弱的,先實踐的人先贏。你若學我,就一點創意都沒有了喔,呵,生日快樂!這是我最後的,復仇。──2010年5月20日。」他終於在5月19日晚上11點59分59秒讀完她的最後一部作品的最後一個字,眉頭緊蹙,手上的電子錶此時發出整點的聲響,正是他的30歲生日。

「還是不要出版好了。」他心想,站起身,打算把整份稿子塞進角落的碎紙機。

走到遠離檯燈光源的碎紙機旁邊,忽然看見稿子最後閃著幾行小字,他定睛一看:「我知道你一定會想銷毀這份稿子,所以我多送了一份到你最恨的那間出版社了,他們可是非常樂意幫我出版呢!對了,祝你生日快樂!」

像被重物撞擊後腦勺,他覺得一陣天旋地轉。

直到背後覆上一陣柔軟,他才稍回神。

「你好了嗎?」凹凸有致的女人從背後摟住他的腰,問道。

「妳看這個。」他說,聲音顫抖著,把稿子遞給女人。

「什麼?」女人接過稿子,有些費解,定神一看,不悅至極,道:「你知道我不喜歡看她的東西。」隨手把稿子扔在一邊。


「知名女作家段璦因情傷想不開而走上絕路」一早,這句話躍然在各大媒體的頭條。

「知名小說家段璦,今天早上6點多被發現全身是血,倒在自家的庭院中。現場已經拉起封鎖線,警方初步研判她是自殺身亡,已氣絕超過6小時。她的親密友人透露,今天剛好是她的前男友,也就是一直和她合作的出版社負責人傅擎的生日,所以她很有可能是有目的地選擇這一天自殺……。」以上是記者的現場報導,我們把鏡頭交還給棚內。


幾週後。
「天才女作家段璦的遺作《復仇》榮登各大小說排行版第一名。」他望著書店牆上的海報,下意識地壓低了帽沿。

「我想在紅花石蒜叢裡死去。」他想起自己曾經在她面前說過這句話,那時候她還青澀、靦腆,初到出版社談出書細節。

在那之後,他們開始交往;最後,他卻嫌棄她廢寢於寫作而枯槁的面容與身材,背著她跟那個豐滿的女人來往。

「她受不了輿論的壓力,最後住進了精神病院,妳的復仇徹底成功了。」他囁嚅著,把帽沿壓到不能再低,步出書店,步履蹣跚。